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Lost in beijing

http://www.dianying.com/images/posters/pg-2006.poster.2.jpg
這部電影在網絡上流傳的第一天我就注意到了,那應該是12月初左右,它夾雜在一大堆口水電影中,看到梁范二人,我思維定勢般的以爲這必定是一部我看了十分鈡就要快進或者刪掉的中國電影,所幸,万幸,它讓我從頭看到了尾,甚至將片尾一字不差的全部看齊。
那麽我也像許多人一樣來説說這部電影吧。但或許和許多人的切入角度不同,思維定向不同。先從不好的說起吧。
這部片子,從拍攝技巧,甚至到製作,音樂搭配,布景選取等等都不是上乘之作,甚至在許多地方可以說有些捉襟見肘,顯出李拍攝經驗的不足,或者是資金 不足, 或者是缺乏專業優秀人才的幫襯。但意外的,我居然在一部有周迅飄搖的電影裏聽到了英倫的triphop,而且還是來自我最愛的樂隊portishead。 這種奇怪,生硬,突兀的搭配實在是在削弱這部電影的魅力,p的音樂不會在灰蒙蒙的北京上空讓人們從深處去感受她要表達的東西,p的音樂是給可以吃飽飯吃好 飯卻又理想不得的人聼得,不適合散落在北京大街小巷那些吃了今天就不知明天的人。在音樂的選用上,真的不知道李世怎麽想的,希望她以後的影片裏能夠見到更 專業的運用。
從整部電影來説,劇情上的起伏跌宕或者峰回路轉幾乎都是可以猜測到的,這畢竟是一個故事,以21世紀新中國 富裕 的首都為背景的故事。沒有必要去質疑一個故事或者評論故事的巧合性,要靜下來去聼,靜靜的聼,聼人們是如何講這個故事。這個故事的很多細節以及出發前提背 景其實都非常具有深意,比如洗腳城背景的選取,安和劉之間的感情互動,再比如開篇就從流鶯開始等等等等...
其實,這是李的劇本做的不錯,所以故事也可以講得很好,加上演員選擇的也到位,整部電影在大格局上就真實性一點便勝出了幾乎幾年來的其他國產影片。 加之, 又有露骨的床戯,這部電影的真正獨特性真實性便不言而喻的。sex其實是貫穿整部電影的,可以說是電影最重要的元素,而實質上也是通常人類幾最重要的一個 生活元素之一。只不過這類題材在中國從來都乏于礙于不敢于表達,甚至可以說是不善于表達,李在這方面的拍攝可以說是勝人一籌了,因爲回想起《頤和園》裏的 sex鏡頭,真的會覺得全裸在視覺上太裸露,非劇情絕對需要,還是沒有若隱若現好。
最後在講兩句北京吧,那個我生活過的城市。電影裏的北京幾乎一直在冬天,陰沉的,不陽光璀璨的,甚至根本看不到一點后海般的流光飛舞。電影裏的北京痛苦多于幸福,周折多于快樂。或許這是真相的一種,也説不定。
07年末很高興看到這樣一部國產電影,雖然有老梁的鼎力出演,但終究這是一部絕對中國大陸的電影。希望人麽睜開眼,中國的電影不是只有一個假某人,不是永遠只有一個模式,一個故事,一個省。
2007-12-14 07:53